今天是  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
检察概况
院领导介绍
组织机构
检察长信箱
余江检察微信
余江检察微信
余江检察微博
余江检察微博
余江今日头条
余江今日头条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媒体播报
“媒”眼·江西政法网|绽放“她”力量 维护“她”权益
时间:2024-03-14  作者:汤翠华 范宏皓  新闻来源:江西政法网  【字号: | |

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,我是女性,也是妇联主席,还是听证员,能够为女性合法权益维护出一分力,能够化解纠纷暖人心,感觉很荣幸。”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东脑村妇联主席蔡宝剑说到。

作为最高检“为民办实事”优秀团队、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鹰潭实践先进典型的余江区检察院“心向无讼”标兵办案团队,女性干警占比达八成。该团队干警结合重要节日,进社区、进乡村、进学校,宣传《妇女权益保护法》《反家庭暴力法》等法律,重点解答了妇女群众在婚姻家庭、劳动就业、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,用身边的案例讲解在工作和家庭中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如何维权,鼓励妇女学会主动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。

该院统筹84名专业型、社会型、法律人士,组建“心向无讼”听证员库,其中43名是女性。她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、丰富的工作经验,积极参与检察听证,协助化解矛盾纠纷。给出专业意见的同时,用心用情感化教育犯罪嫌疑人,尽量促成每一起案件实现“案结事了人和”。

该院持续深入探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机制,整合力量资源,组建办案组专门办理侵害妇女儿童案件,建立涉妇女儿童案件台账,坚持依法快捕快诉,从严惩处。与区妇联建立困难妇女救助机制,积极构建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协同救助格局,加大对困难妇女多元化帮扶救助,2023年,收到区妇联移送救助线索3条,省市区检察机关三级联动救助刑事案件女性当事人李某某家庭,落实心理疏导、生活安置、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,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7万余元,让她们感受到司法“特别的暖”。

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
地址: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世纪阳光大道以东 邮编:3352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