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  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
检察概况
院领导介绍
组织机构
检察长信箱
余江检察微信
余江检察微信
余江检察微博
余江检察微博
余江今日头条
余江今日头条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媒体播报
“媒”眼·江西政法网|鹰潭余江:打造“红雨检风”党建品牌 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
时间:2024-03-22  作者:周启敏 刘斌  新闻来源:江西政法网  【字号: | |

余江,是毛主席赋诗《七律二首·送瘟神》深情颂扬过的地方和“战天斗地,敢为人先,不达目的决不罢休”的“血防精神”发源地,是“热爱人民,真诚地为人民服务,鞠躬尽瘁死而后已”的“韬奋精神”邹韬奋同志故乡,是践行“精益求精、追求极致”“工匠精神”成就的中国眼镜之乡、中国雕刻之乡、全国三大微型元件生产基地之一。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充分汲取本土文化精华,以余江“血防精神”“韬奋精神”“工匠精神”为核心,取意毛泽东赋诗中“红雨随心翻作,青山着意化为桥”创新打造“红雨检风”党建品牌,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,能动履职书写余江检察精彩答卷。

一、传承“血防精神”,锻造战斗型检察队伍

余江历史上曾是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地区,1958年,余江举全县之力,在全国率先实现以县为单位消灭血吸虫病,树立了全国血防战线上的第一面红旗,铸就了“战天斗地,敢为人先,不达目的决不罢休”的“血防精神”。余江区检察院始终以“血防精神”为引领,锻造敢于战斗的检察队伍。

红色基因浇铸战斗品格。以本地红色资源为实践课堂,组织干警参观中国血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基因。建立党建与业务结合、与基层结合、与节日结合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模式,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升。督促相关部门修缮红色遗迹30处,对7名英烈遗属、退役军人进行司法救助,相关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“捍卫英烈荣光”典型案例。注重红色文化浸润,建成“一楼一主题、一层一特色”的党建文化长廊,拓展党建宣传新阵地,持续涵养干警精气神。

科学管理提振战斗活力。以科学化、规范化管理为目标,建立健全党务类制度8个,队伍类制度21个,狠抓制度落实,制发点名道姓制度执行类通报50余次,通过奖优罚劣激励干事创业激情。将党建指标、争先创优指标等融入检察人员考核,支部负责完成对干警党建工作评价,让党建成为带动检察业务的“最强引擎”。以部室为基础建强支部,由部门领导任支部委员,“一岗双责”履行到位,党建业务一体部署、一体推进。

一线磨砺彰显战斗担当。构建人才培养机制体系,制定《关于加强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的实施意见》等制度机制,结合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急难愁盼,收集案件线索,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已成常态,干警能力素质、担当意识不断增强。近3年党员办理的30余件案件分别被最高检、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,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、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、全省新闻宣传业务能手等多名专业竞赛标兵能手。

二、弘扬“韬奋精神”,培育为民型检察队伍

邹韬奋先生是余江的骄傲和自豪,他爱国爱民、关心民众、报效国家,留下了韬奋精神。余江区检察院始终弘扬“韬奋精神”的为民情怀,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,把司法为民落实在每一个案件中、每一个检察产品中,切实提升民生福祉。

在深化司法救助上出实招。探索“党建+司法救助”主题党日活动,把主题党日搬到受助对象家里,主动与民政、教育、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联系,创新“法律援助、经济资助、心理辅助、社会扶助、回访帮助”为一体的“1+X”司法救助模式,从就业、入学、心理疏导、医疗保障等方面完善进一步帮扶,真正做到办理一件案件、挽救一个家庭,优化提升多元救助综合帮扶效果。近3年来,发放司法救助金150万余元,充分彰显司法温度。

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下实功。通过“党建+生态检察”活动,探索建立“一案三查一跟进”办案模式,成功办理了方某跨省转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等案,得到高检院、省院充分肯定。开展“河道采砂”等专项监督活动,推动辖区行业乱象治理。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,督促清理有毒有害物质及固体废物1000余吨、补植复绿500余亩、催缴生态修复费1000余万元。落实“林长+检察长”协作机制,被评为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十佳事例。

在聚力民生关切上见实效。以“党建+公益诉讼”形式,开展视健康、安全出行、校园周边禁烟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,推动政府投入1000余万安装视力健康设施、新增60个交通护学岗、取缔16个校园周边违规售烟点。办理医疗废水、农村饮用水等涉农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案件,推动相关部门投入180余万元升级改造医疗废水处理系统,投入1500余万元改造提升农村饮用水工程,该案例被高检院公益诉讼专题报告引用。

三、秉持“工匠精神”,塑造精湛型检察队伍

余江历来能工巧匠辈出,现有国家级雕刻大师10余名,各类中高级人才500余名;全区30余万人共有5万余人从事眼镜行业;微型元件产业进军精密智造,涵盖航空、精密光学、电子通讯等领域,产品远销海内外。余江区检察院始终引导干警秉持“工匠精神”,用匠心雕琢每一个案件,让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强化工作创新提升“质”。创新业务质效管理模式,支部从思想认识、查找差距、提升空间等方面入手,明确党建工作和业务核心数据要求,开展“党员挂图作战”,带动党员干部补短板、强弱项,院多项核心业务指标位居全省前列。积极运用“益心为公”检察云平台,邀请2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检察机关专业咨询、公开听证、反映公益损害问题线索等工作70余件(次),合力打造多方参与、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,办理的督促履行高标准农田管护职责案,被最高检评为“益心为公”典型案例。

做优支持起诉助力“稳”。加强同司法局等部门的党建工作交流,推动业务互融互促。与区司法局会签《关于建立“支持起诉+法律援助”协作机制的意见》,与区人社区会签《关于建立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》,形成弱势群体维权合力,延伸检察服务“多维触角”。近三年来办理农民工、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民事支持起诉案件94件,为农民工追讨欠薪160余万元。如联合区关工委、妇联、法院、民政等部门,办理的7岁“事实孤儿”监护权变更案,被省检察院评为“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”典型案例。办理的桂某拖欠农民工工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实现“案结事了政和”,该案被高检院评为典型案例。

践行“枫桥经验”促进“和”。选取全省控申检察业务、案件管理业务标兵能手等省级标兵能手成立“心向无讼”办案团队,推进“三亲”工作法,即亲历走下去、亲耳听进去、亲心帮下去,用心用情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,整体“案-访比”为0。组建“多元化”“专业化”听证员库,聘用84名专业型、社会型、法律型的听证员,同步推进听证员“一员”进阶“四员”(即听证员、调解员、宣传员、网格员)。近3年来共成功和解轻微刑事案件300余件,解决引发社会矛盾的源头性问题200余件(次)。

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
地址: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世纪阳光大道以东 邮编:335200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